数据治理
当前位置是: 网站主页 -- 信息化建设 -- 数据治理 -- 正文

战“疫”行动|开学延期不延工网络云端保畅通

发布日期:2020-03-07   点击量:

根据学校总体安排及疫情防控形势,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认真履行部门职能、主动调整方式方法,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相关工作影响及师生需求,努力推进信息化服务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的相关领域,全力保障学校有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上篇:针对疫情形势服务,师生的主要思路及工作举措

针对上级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有关部署和要求,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发挥技术优势、积极主动履职、采取多项行动、服务广大师生,不断丰富和拓展信息化服务手段,全力以赴助力学校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1、定制开发信息化应用,部署校园疫情防控服务系统

为全面、准确、及时掌握广大师生健康状况,在学校疫情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学校办公室和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积极沟通、密切配合,仅用3天时间即开发完成了师生健康状况上报系统。师生可通过湖北大学微门户或直接访问链接的方式,在手机端快速完成个人健康状况填报,对疫情防控阶段减少人员接触、实时掌握信息提供了有力的平台。

undefined1FE61

师生通过微门户填报健康状况

2、及时开通电子校园卡,保障师生进出校园有序通行

从疫情防控之初,根据学校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为配合学校门卫管理,有效解决师生携卡、补卡不便等问题,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及时响应、主动作为,利用“湖北大学微门户”平台向所有在校师生发放电子校园卡,广大师生通过关注和登录湖北大学微门户即可在一级目录中打开电子校园卡,保障师生进出校园有序通行、方便快捷。

undefined1AD31

电子校园卡,特殊时期进出校门通行证

3、实时提供信息化,保障确保校园网络运维平稳通畅

undefined

为配合我校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全力做好各项技术支撑工作,一方面及时为校外教职工访问校内资源提供VPN支持,另一方面积极协调网络运营商加强在线教学期间网络带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日常网络运维及安全保障服务从未间断。部门安排专人接听运维电话,通过微门户和校园网QQ群收集并及时回复师生用网的各种问题,为国际学生假期上网提供技术支持等。仅1月23日至2月29日期间,部门共受理师生远程连接访问校内电子资源问题、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登录问题、学校电子邮箱使用问题等业务咨询461余件,接听运维电话377次,及时回复解决反馈问题1886余件。

undefined

通过接听电话和线上方式回复解答师生反馈的各类上网问题

为配合校医院疫情防控期间对师生慢性病药品配送工作需要,整理汇总各业务系统教师联系方式,利用学校短信平台,定期向师生发送药品配送工作通知,协助校医院为全校3654名教职工发送慢性病取药通知,共计18270条,及时将校医院2、3月份慢性病取药安排及网格医生联系方式告知教工。

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漏洞扫描系统,不定期对全校网站和信息系统进行日常的安全扫描和监测,并进行风险评估。根据风险等级及各部门业务需求,调整防火墙安全策略,关闭不必要的网络端口和协议,并通过短信平台,将网络管控情况发送给全校教师。在1月31日至2月9日期间,每日向省教育厅网络安全平台报送学校网络安全情况。2月2日至今,共收到省教育厅2份关于敏感信息泄露的整改通知,第一时间与相关单位联系,完成敏感信息脱敏工作,同时针对全校网站全面监测排查同类隐患,并及时告知相关单位完成整改。在疫情防控期间,收到了省教育厅和安全公司关于“黑客针对新冠疫情热门词汇发动网络攻击”、“黑客攻击视频监控系统”等安全通知,通过QQ、微信群及时向相关单位发布防控工作通知,并调整下一代防火墙安全策略,定时扫描信息系统,及时排查风险隐患,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网络安全。

4、积极部署隔离点网络,实现隔离人员免费实名上网

undefined

迅速完成学生公寓改造隔离点的网络部署工作

2月24日晚,接到学校二期学生公寓用于患者出院隔离用房的通知后,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立即成立网络技术支持组,连夜讨论、反复论证,在2小时内即形成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并进行了具体的工作分工。2月25日一大早,老师们克服重重困难,分头实施远程部署、设备保障、现场调试等工作,经过8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完成了从核心到汇聚再到底层共计86个本体和1488个分体AP的所有节点设备调试工作,达到预期效果。同时,根据隔离患者均非本校人员的特点,信息化处专门配置了手机短信认证功能,在方便用户使用的同时通过实名认证的方式保障了校园网络安全。隔离人员入住后,信息化处成立网络保障工作专班,与武昌区大数据中心建立联动机制,实时关注用户反映的各类使用问题,切实做到微信及时解答、后台及时响应、配置及时调整,为入住人员提供了稳定通畅的网络体验。

undefined

立即响应,制定方案

分头实施,有序部署

undefined

二期隔离点在线用户数据统计

5、不断拓展信息化服务,丰富广大师生学习工作体验

伴随疫情严峻形势,开学日期不断延迟。为保障全校师生的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联合图书馆与中国知网合作,为我校师生申请开通了基于CARSI的电子资源校外访问服务。师生可以通过学校单点登录系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任何终端以任何联网方式,访问CERNET和全球的教学、科研、管理等相关应用系统资源。为满足师生在协同办公、科研合作、在线教学等方面的使用需求,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教育网Zoom视频会议平台和服务,疫情期间师生通过学校电子邮箱注册即可登录使用,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终端实现多人在线视频会议、远程直播教学实时交流、数据信息同步共享等功能,让教学科研、协同办公等随时随地、高效有序。

undefined

CARSI电子资源校外访问服务

undefined

Zoom视频会议平台和服务

undefined

防控新冠疫情,我们同心同力

一方面为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提供信息化保障,一方面抓紧这个学期的宝贵时间,为完成全年工作计划任务而努力!


下篇:2020年上半年拟开展重要工作清单及调整方案


一、网络运行服务方面

1、做好校园网日常运维工作。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坚持以“停工不停网”为原则,全力夯实校园信息化基础设施环境,确保校园网稳定运行。部门安排专人接听运维电话,继续做好隔离点运维,通过微门户和校园网QQ群及时收集并回复师生用网的各种问题,第一时间答疑解惑,努力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undefined


2、做好校园网运营服务工作。

积极协调联络各运营商,整合资源、优化网络,确保在疫情期间提供稳定的互联网访问和充足的带宽保障,畅通校园网办理、充值等业务线上受理渠道。

undefined


3、持续优化校园网基础环境建设。

结合疫情期间校内相关单位应用需求,适时对校内服务器进行网络通道扩容,大大提高各业务系统的网络访问能力。根据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要求,配合学校做好临时隔离点网络部署及保障工作。及时开通VPN、CARSI等多种访问渠道,为师生远程访问校内学术资源提供技术支持。


二、校银合作项目建设方面

1、积极统筹制定校银合作项目建设方案。

按照原有工作计划,新学期将启动2020年上半年智慧校园建设项目。疫情发生后,继续统筹推进智慧服务中心二期、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一期、数据治理二期、数据中心云资源平台一期和智慧校园移动端一期项目建设方案和招标文档制定,适时提交银行方启动项目建设招标。

undefined


2、积极推进已提交银行合作项目建设进度。

去年12月前已提交银行建设项目5项,按照原有工作进度,今年3月份将启动招标工作。疫情发生后,继续主动与银行对接,在部分复工的基础上,积极推进5个项目的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启动项目招标工作。


3、积极配合银行方做好现有项目的验收付款工作。

去年12月前完成了9个建设项目的验收工作,其中部分项目的无形资产部分因为银行流程而推迟到今年上半年付款。鉴于当前疫情形势,积极配合银行方完成剩余款项的支付。

undefined


三、校园应用服务方面

1、围绕抗疫工作需要,开发新的应用系统。

在学校疫情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配合学校办公室,继续优化师生健康状况上报系统,做好数据统计分析;面向全校师生免费推出了教育网Zoom视频会议平台和服务,并提供技术支持,满足疫情期间师生协同办公、科研合作和在线教学需要;针对师生在线教学、远程办公需要频繁使用智慧服务中心的需求,开发了手机短信自助密码寻回功能;为配合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门禁管理,联合保卫处在湖北大学微门户开发了电子校园卡,并根据实际需要不断优化功能;配合学工处,推出了学生健康管理系统,可以通过手机端小程序实时掌握学生健康安全状况。另外,针对学校抗疫工作需要,提前谋划和制定校园疫情防控服务方案,及时启动实施。


2、围绕抗疫工作需要,提供信息化应用服务。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选课系统、在线学习系统、健康上报系统顺利使用,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监测扫描系统开放存在的风险和漏洞,及时督促升级系统和修补漏洞,在确保无高危漏洞的前提下,按照部门工作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开放系统对外访问权限;根据疫情期间邮箱外网使用需求,及时调整相关策略,开发了新的外网登录界面,在降低网络安全风险的同时,提高邮箱的使用稳定性,方便师生在外网正常使用邮箱。近期还将上线重置密码、邮箱申请和别名注册等功能。


3、做好学校应用系统日常维护、管理和功能升级。

在疫情期间,定期检查学校数据中心服务器和应用系统的运行状况,及时修补系统漏洞,保障安全稳定运行;积极推进智慧服务中心后续建设,在保持现有功能正常使用基础上,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建设新的功能模块;加大力度推进微门户升级改造,及时督促研发进度,在确认了新的界面模板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新的功能应用,全面实现与智慧服务中心的功能集成;协助师生通过湖北大学微门户完成网费和电费充值、成绩课表查询等相关服务。

undefined


四、校园卡管理方面

1、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卡系统建设一期项目的落地实施工作。

智慧校园卡系统建设一期项目于2019年11月招标完成,12月正式签约,计划于2020年1至3月完成系统搭建、卡面设计、系统调试、数据对接、场所装修等工作,上半年正式启动新系统上线运行。受到当前疫情影响,线下建设工作被迫暂停,新系统上线时间不得不后延。针对这一情况,我处一方面加强与承建商的协调沟通,先行部署线上建设有关工作,为后续建设做好积极准备;另一方面努力保障现有系统的稳定运行,确保在新系统上线运行前现有系统能够满足师生使用基本需求。


2、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卡系统建设二期项目的论证及招标工作。

智慧校园卡系统建设二期项目原计划在前期考察调研的基础上,新学期开学伊始即进行专家论证,启动招标工作。考虑到二期项目必须在一期建设的基础上予以推进,专家论证及招标工作根据一期实施进度适时后延,在此期间,我处将不断优化完善二期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确保项目的技术先进性和实施可行性。


3、稳步推进校园卡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

保障校园卡线上查询、充值、挂失等功能的正常运行,提前做好2020届毕业生校园卡结算、2020级新生校园卡信息采集制作等事宜的预判与准备工作,结合学校开学时间适时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undefined


五、校园网络安全管理方面

根据网络安全工作部署,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继续按要求向省教育厅平台报送网络安全有关状况,同时密切关注网络安全动态,指派专人每天监测并扫描学校业务系统,及时掌握系统安全状况和运行状况,并调整安全策略,做好网络安全防范工作。结合上级有关要求,及时发布相关通知,把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种日常运维工作、舆情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做细做实,保障校园网络的安全稳定运行。

undefined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职责。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会与全体湖大人同心协力、携手同行,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稳步实施,积极推进2020年各项工作快速进展。




联系我们

服务电话:027-88662649

网络维护QQ群:40693023

办公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教6教学楼三楼

微门户

官方微博

湖大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