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是: 网站主页 -- 应用服务 -- 学生服务 -- 正文

湖北大学智慧校园卡使用指南

发布日期:2021-10-13   点击量:

湖北大学智慧校园卡系统,是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遵循“采用云架构,提供云服务”的智慧校园建设总体思路,总体设计紧跟当前互联网技术潮流,融入行业先进技术(例如聚合支付、虚拟二维码、人脸识别等),对标相关技术规范,引进主流互联网公司(支付宝、微信),为师生提供混合云服务,并结合校园卡信息化发展方向和学校的具体业务需求趋势,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云化、物联化、智能化、感知化的校园卡系统。

 如有使用问题,可根据具体问题查找【服务指南】-【用户服务指南】-【智慧校园卡】。

一、设计理念

智慧校园卡系统建设项目将利用学校智慧校园搭建的虚拟化数据中心对校园卡系统的IT基础设施以及数据资源进行整合,以云计算平台、云存储平台、“双活”式校园网构架作为底层基础平台,简化资源管理,提高数据的能效和资源利用率,降低总体运营费用,为智慧校园卡系统应用提供更好的支撑。

同时借助大数据、移动终端等新技术,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规范与完备通用的技术规范,基于统一的信息标准,以交易消费和身份认证两大功能为核心,整合、集成各种信息资源,构建完整统一、技术先进,覆盖全面、应用深入,高效稳定、安全可靠、可扩展、易维护的智慧型校园卡系统,满足移动办公需求,实现校园卡管理的智能决策、可视化监控和安全预警,为全校师生搭建虚实融合、无缝流通、智能适应的人性化校园环境,提高师生校园生活质量。本期智慧校园卡系统建设项目将分为:核心平台建设、管理系统建设、交易系统建设、身份识别系统建设、服务大厅配套设备等几个部分。后期学校将构建物联网平台,为了使智慧校园卡系统与物联网平台能实现软、硬分离,本期建设中须设计好软件接口、硬件开发工具等关键环节,同时要求承建商做到积极响应、配合等方面的工作,为后期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二、功能介绍

智慧校园卡包括“实体校园卡”和“虚拟校园卡”。虚拟校园卡是我校一卡通系统推出的新功能,是现有校园卡的二维码电子形态,也是一卡通在移动互联网上的服务延伸。虚拟校园卡具备实体卡的消费和身份识别功能,与实体卡的身份及余额完全共享。虚拟校园卡可代替实体校园卡实现身份识别、消费、门禁、图书借阅等多种功能,还结合了聚合支付的多种渠道消费,同时提供银行充值、查询账单、挂失、解挂等功能 

2.1 交易消费(含聚合支付)

2.2.1聚合支付消费

“聚合支付”包括:微信付款码,支付宝付款码,中国农业银行付款码。使用之前必须先绑定校园卡。

使用方式:展示付款码对准消费机设备扫码头并按照提示操作即可完成消费

1、微信使用方式

使用微信付款,需要先绑定“湖北大学企业微门户”,付款时直接出示微信付款码。绑定流程参照附件1

微信付款码

 

2、中国农业银行APP使用方式

使用“中国农行APP”付款,也需先绑定校园卡,付款时直接出示付款码即可。绑定流程参照附件2

 

 

 

中国农业银行APP付款码

 

1、支付宝使用方式

使用支付宝付款,需要先绑定“湖北大学智慧校园卡”生活号,付款时直接出示支付宝付款码。绑定流程参照附件3

支付宝付款码

 

2.1.2 用虚拟卡“校园码”消费

虚拟卡是校园卡的另一表现形式,具有消费和身份识别功能。使用虚拟卡付款,余额和实体卡共享。虚拟卡入口包括:湖北大学APP 、完美校园APP、湖北大学微信微门户。使用前需先开通。开通方式见“附件1”。

使用方式:点击虚拟卡界面的“校园码”,对准消费机设备扫码头,按照提示操作即可完成消费

注:完美校园APP适用人群为学校临时员工和教职工家属,现在还暂未开通。

 

“校园码”

                 

2.2 身份识别

2.2.1 实体卡身份识别

每位师生只有一张实体校园卡。实体卡具有身份识别功能,可刷卡开门、过通道。

使用方式:将卡片放置在设备上指定的刷卡区域,设备提示“验证成功”即可成功开门;

 

2.2.3 虚拟卡身份识别

虚拟卡 “校园码”具有和实体卡一样的身份识别功能,也可刷卡开门、过通道。

使用方式:打开虚拟卡界面(完美校园APP,湖北大学APP和湖北大学微门户),点击“校园码”,将二维码对准设备上的扫码区,待设备验证成功,即可开门成功。(注:只可通过虚拟卡中的校园码二维码才可以验证身份,其他二维码无法验证通过,)

                     

2.3 自助服务

2.3.1校园卡账户充值

使用虚拟卡“校园码”消费,必须先充值,充值余额同步到校园卡账户中,消费时实体卡和虚拟卡余额共享。充值分为线下充值和线上充值。

注:使用聚合支付方式消费,不扣校园卡账户的余额,扣对应账户的余额,和校园卡的余额不共享

1、线下充值

在校内自助终端(自助补卡机、圈存机)上根据提示进行充值操作。初次用自助终端充值,需要绑定。 操作步骤如下图示例:

将校园卡放置在自助终端读卡区(充值完成前不要移动卡),点击屏幕上的“银行服务”

 

 

 

再点击屏幕中“申请绑定”。

 

输入身份证开户的农行卡号,农行卡密码,点击下方“申请绑定”完成绑定流程,点击右下方箭头返回上一页进行充值操作。

 

点击“银校转账”,进行充值。

 

 

 

输入充值的金额,校园卡密码,点击下方“确定”完成校园卡充值流程。

 

 

2、线上充值

线上充值可通过校园卡移动服务平台和中国农业银行APP实现。

目前校园卡移动服务平台充值功能还未开通。

 

通过中国农业银行APP充值

登录中国农业银行APP 后,点击“生活缴费”。(充值前需要先绑定校园卡,绑定流程见附件2

                     

 

 

输入充值金额核对缴费信息,点击“缴费”   选择付款方式,点击“确定”。

                    

 

2.3.2 校园卡挂失、解挂方式

校园卡丢失后,请及时挂失。挂失后,校园卡不可使用,避免余额被盗刷的情况。找到校园卡后解挂,校园卡恢复消费和身份识别功能,可正常使用。解挂、挂失均可在线上和线下完成。

在自助服务终端(自助补卡机、圈存机)操作挂失解挂。

在校园卡管理中心人工挂失解挂。

校园一卡通门户网站操作挂失解挂(http://ecard.hubu.edu.cn)。

在虚拟卡界面中操作挂式解挂,如下图:

 

2.3.2 校园卡补卡方式

校园卡丢失后若不能找回,需要补卡。新卡和原卡的功能、余额完全一致。补卡后,原卡不能再使用。补卡需要在线下完成。

在校内自助补卡终端,根据提示进行补卡操作

在校园卡管理中心人工补卡。

2.4 应用拓展

本校一卡通系统后期建设还包括智慧班车,智慧水电,智能餐盘等。

2.4.1 智慧班车

本校后期建设智慧班车系统。教职工可通过手机预约班车,在线查询班车动态,刷卡或刷码乘车。乘车方便快捷,节约时间。

 

2.4.2 智能餐盘

智能餐盘是本校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不同颜色、外观的餐盘代表不同的菜价。就餐时,将所选餐品放置在特制盘子里,再将盘子放置于识别区域,系统会自动识别价格并计算出总价。使用此系统,可有效减短排队时间,提高广大师生的就餐体验。

 

 

附件一

1、通过湖北大学APP” 开通虚拟校园卡

安卓手机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湖北大学APP”,苹果手机在应用商店下载。

 

登录账号为学(工)号,初始密码是身份证号后6位,最后一位是“X”用“1”代替。首次登录无需绑卡,点击“应用”的“一卡通”模块,即可进入虚拟卡界面。

                     

2、通过“湖北大学微门户”开通虚拟校园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湖北大学微门户”公众号。

 

                     

                     

附件二

1、通过“中国农业银行APP, 开通虚拟校园卡(附加功能)

成功登录“中国农业银行APP ”后,点击“生活”的“校园”模块,再选择“湖北大学”,进入虚拟卡界面。

                    

 

 

 

 

点击“校园一卡通”,填写相关信息,绑定校园卡。

                    

 

附件三

1、 通过“支付宝APP, 开通虚拟校园卡

成功登录“支付宝APP ”后,在搜索框输入“湖北大学智慧校园卡”点击搜索,关注生活号“湖北大学智慧校园卡”。

                

在生活号中点击“智慧校园卡”。如果点击后跳转到个人信息界面则表面已经绑定成功。

 

绑定智慧校园卡,按照字段填写,校园卡密码默认为身份证号码后6位,最后一位为X用“数字1”代替。

                

绑定成功后,后续即可直接使用支付宝付款码扫码消费。

*注意*如果使用支付宝付款码扫码消费提示“未知错误码:解码失败”,请返回“湖北大学智慧校园卡”生活号,打开“智慧校园卡”菜单,检查绑定关系,重新授权绑定。

 

下一条:湖北大学微门户

联系我们

服务电话:027-88662649

网络维护QQ群:40693023

办公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教6教学楼三楼

微门户

官方微博

湖大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