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治理
当前位置是: 网站主页 -- 信息化建设 -- 数据治理 -- 正文

湖北大学数据治理及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项目工作简报(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1-10-12   点击量:

湖北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湖北大学数据治理及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
项目工作简报

【第1期

      为深入推进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助力学校管理精准化、教学智慧化、服务高效化,学校于2019年3月启动了数据治理及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项目,现将有关工作通报如下:

一、 制定工作方案,确保有序开展

根据项目工作部署,编制了《湖北大学数据治理及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数据治理及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项目组,并通过OA发布了《关于实施我校数据治理及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建设项目》的通知,明确了数据治理及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项目建设的主要目标、工作内容、进度计划等,确保数据治理及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项目有序的开展

二、 召开项目启动会,全面开展工作

3月12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思齐厅召开了湖北大学数据治理及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项目启动会,学校主要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副校长王世敏对各相关单位如何做好数据治理及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项目提出了具体要求。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了项目实施相关工作。

三、 开展相关部门调研,梳理事物流程

3月15日至22日,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召集全校15个业务部门,召开了数据治理及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项目需求调研会,布置了项目实施具体工作;同承建公司开发人员到学校办公室、组织部、教务处、人事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合作发展处、图书馆等部门进行实地调研;与具体部门对接,完成了组工系统、迎新系统、宿管系统、离校系统、工会管理系统等的需求调研,并了解了各业务系统的建设现状、数据需求和建设计划。目前,项目组已收到教务处、人事处、研究生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合作发展处、后勤集团等部门的调研材料,项目组对各单位提交的调研材料进行汇总分析,梳理出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的具体业务流程。

四、 部署相关平台、完成前期设计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为承建公司提供了其所需要的硬件设备并配合其完成前期相关平台的部署工作同时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与承建公司就融合性门户架构建设思路登录界面及对接方式进行交流、沟通,并确定了统一身份认证的架构设计。

、近期工作计划

(一)完成相关调研工作

根据前期收集到的相关单位反馈的调研材料,理清各相关单位业务流与数据流之间的关系,并收集各部门的流程列表清单,整理流程需要的基础数据,梳理出机关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流程和审批流程。完善组工系统建设需求,确定建设思路及架构。

(二)制定信息标准

整理分析、梳理各业务系统的数据字典根据各业务系统数据字典并结合国标和校标制定湖北大学信息标准, 积极推进共享数据的规范使用

(三)完成平台部署工作

搭建环境,完成数据库安装、数据交换、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的部署工作,为后期系统开发提供保障。

(四)完成系统设计工作

征集各相关单位关于认证登陆界面、门户版式设计的意见,根据反馈最终确定认证登陆界面、门户版式设计并实现页面开发。根据各单位的实际业务系统情况,并结合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的设计要求,明确需要进行单点集成的系统。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2019年3月27日

联系我们

服务电话:027-88662649

网络维护QQ群:40693023

办公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教6教学楼三楼

微门户

官方微博

湖大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