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治理
当前位置是: 网站主页 -- 信息化建设 -- 数据治理 -- 正文

湖北大学数据治理及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项目工作简报(第二期)

发布日期:2021-10-12   点击量:

湖北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湖北大学数据治理及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项目
工作简报

【第2期

      2019年3月,学校启动了数据治理及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项目。自项目实施以来,在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已完成了前期调研以及平台部署工作,为下一阶段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现将具体进展通报如下:

一、 完成相关调研,梳理基础数据

3月23日至4月19日,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收集了教务处的综合教务管理系统、人事处的人事管理系统、研究生院的研究生管理系统、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的科研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的站群管理系统、合作发展处的校友系统、图书馆的汇文图书管理系统等7个系统的数据字典。并同承建公司完成了本科生、研究生、教职工、单位编码、岗位表、人员岗位对应表等基础数据的整理工作,为实现数据规范、数据标准、数据共享提供基础保障。

二、 整理需求分析,形成说明文档

根据各相关单位提供的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事务流程需求调研表,目前已整理出教务处、人事处、研究生院、学工部(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合作发展处、后勤集团等8个单位的44个事务流程。同时,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工作人员与承建公司开发人员先后到教务处、人事处、研究生院、学工部(处)、后勤集团进行实地调研,对接需求,了解具体业务流程,顺利完成了15个事务流程的需求说明文档。

三、 提供硬件支持,完成平台部署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在学校数据中心搭建了系统开发所需硬件环境,目前已提供14台服务器,并配合承建公司完成了容器平台、标准平台、主数据平台、质量平台、开发者平台、元数据平台、数据公示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事务中心开发环境平台的部署工作,确保了系统开发工作稳步推进。

四、 完成门户设计,确定表单样式

项目组根据相关反馈已完成认证登录界面、融合性门户界面、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事务中心PC端表单样式的定制化设计工作,已初步完成研究生院、学工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后勤集团共12张表单的设计开发工作。

、近期工作计划

(一)完成基础数据对接

根据整理后的各业务系统的数据现状,继续前期的梳理工作。理清各相关单位业务流与数据流之间的关系,整理事物流程需要的基础数据,并将本科生、研究生、教职工、单位编码等数据入库为系统开发做好数据准备。

(二)制定信息标准

整理分析、梳理各业务系统的数据字典根据各业务系统数据字典并结合国标和校标制定湖北大学信息标准, 积极推进共享数据的规范使用

(三)完成移动端准备工作

申请苹果开发者账号,准备安卓版的app安装文件为移动端部署做好准备工作。

(四)开始系统开发工作

根据前期确认的认证界面,明确需要进行单点集成的系统,开始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的开发工作;继续进行各相关部门的业务流程需求分析工作,确定需求说明文档,完成事物流程开发。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2019年4月19日

联系我们

服务电话:027-88662649

网络维护QQ群:40693023

办公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教6教学楼三楼

微门户

官方微博

湖大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