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治理
当前位置是: 网站主页 -- 信息化建设 -- 数据治理 -- 正文

湖北大学数据治理及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项目工作简报(第三期)

发布日期:2021-10-12   点击量:

湖北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湖北大学数据治理及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项目
工作简报

【第3期】

      目前,湖北大学数据治理及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项目已进入中期阶段。学校基础数据的收集、整理、清洗工作进展顺利,并梳理出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一期建设的65个业务流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具体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 召开技术交流,确保项目实施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多次同承建公司就项目实施进度以及数据对接方式进行了沟通、交流,完善了融合性门户界面的设计样式,解决了流程数据中心所需基础数据、基础数据推送频率、流程权限控制、门户首页中流程对接、流程数据与业务库对接等技术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二、 完成界面设计,实现系统开发

根据前期调研的统一身份认证系统需求,完成了认证界面的设计与开发,并实现了安全中心与认证系统的对接。完成统一身份认证平台部署,并将本科生、研究生、教职工的基础数据推送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完成了基础功能的测试工作;完成了师生通过学(工)号登录系统的测试工作。

三、 整理基础数据,抽取关键信息

结合信息化国标和校标,承建公司对教务处、人事处、研究生院提供的数据字典进行分析,通过转换和映射上述三个系统的基础数据,整合各系统之间的不同数据并统一各自的编码标准达到共享数据中心信息存储的要求,并进一步完善了学校信息标准;完成人事系统中教职工基本信息、部门基本信息和教务系统中学生基本信息、课程信息、班级信息、专业信息、学生在校情况信息的抽取。

四、 确定业务流程,完成开发工作

目前,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与承建公司先后到人事处、研究生院、学工部(处)、国有资产管理处进行实地调研,并结合各单位提交的流程调研材料,共梳理出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一期建设的65个业务流程,包括制订35个业务流程的需求文档,以及30个业务流程的初版开发工作,完成了26个业务流程的初版确认工作。

五、近期工作计划

(一)完成信息门户设计及开发工作

根据前期收集的各个部门对信息门户版式意见,对门户进行开发。并完成门户与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的单点集成。

(二)完善信息标准

整理、分析、梳理各业务系统的数据字典,根据各业务系统的数据字典并结合国标和校标完善湖北大学信息标准, 积极推进共享数据的规范使用。

(三)完成相关平台与统一身份认证的集成

根据各单位的实际业务系统情况,并结合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的设计要求,明确需要进行单点集成的系统。通过提供接口的方式完成相关系统与认证平台的对接

(四)完成数据清洗工作

对各业务系统全库逐个表进行初步分析,筛选出需要集成到前置库的表类型;对学校业务系统表合并成学校标准的业务域,并融合业务域的字段信息,根据已经整理出来的业务域大纲进行归类到所属的业务域;将源数据推至前置表,将业务系统源表筛选下来的共享表、核心表、实体表、代码表、其他表(可选)、关联表、历史表全部都集成到前置库。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2019年5月17日

 

联系我们

服务电话:027-88662649

网络维护QQ群:40693023

办公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教6教学楼三楼

微门户

官方微博

湖大APP